•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分享| 网站地图


  • 1

    怎樣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

      2021-06-25     浏览量:

    怎樣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

     

    丘超英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特別強調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對此澳門各界十分關註,希望早見成效。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澳門內外環境新變化,本文就在新形勢下怎樣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取得新突破,更好地為澳門長遠發展開辟廣闊空間、註入新動力作些探討。

    、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轉化為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新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心系澳門發展,念茲在茲。始終對澳門深切關懷,充分肯定澳門所取得成就,多次為澳門、橫琴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加強政策扶持、豐富合作內涵、拓展合作空間、發展新興產業,更好發揮自身所長,增強各自競爭優勢。

    201912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強調當前,特別要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長遠發展開辟廣闊空間、註入新動力。”202010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強調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不到年時間,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從不同角度和側面闡述珠澳合作開發橫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重要問題,要求更加明確、立意更加深遠、內涵更加豐富。可見,習近平總書記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十分關註、高度重視,既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澳門發展的格外關心、關註和濃濃厚愛,也為粵澳合作建設橫琴工作進步給出了路線圖,無疑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具有重要裏程碑式的重大意義。澳門、橫琴要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轉化為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強大動力,始終不忘初心、奮力前行,風雨兼程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步伐,提高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水準,為豐富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作出新貢獻。

    二、科學把握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主要內涵

    在習近平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積極配合下,橫琴這片毗鄰澳門,用汗水、激情、智慧開發而來的投資熱土,從國家級新區、自貿區再到粵澳深度合作區,不斷見證著國家戰略的高瞻遠矚,經濟特區的使命擔當與建設者們敢闖敢試、奮勇前行的堅定執著。科學把握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主要內涵更加有利於譜寫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方面積極支持在橫琴設立粵澳深度合作區,構建粵澳雙方共商共建共管的體制機制,優化分線管理政策,探索在民商事法律適用、貿易等領域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打造與國際規則高度銜接的營商環境,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些為我們科學把握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內涵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路徑。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深度深度在這是項全新的事業。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借鑒,在國兩制框架內,鼓勵探索,大膽創新,利用有利時機和條件,研究解決制約發展的突出問題,為澳門長遠發展夯實基礎;推動橫琴在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中發揮更大作用,為探索國兩制新實踐作出珠海新貢獻。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深度深度這是服務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特別之舉。多年來珠海圍繞澳門所需,推動珠澳合作邁向更深層次更高水準,全力以赴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為服務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了新平臺,凡是有利於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各種舉措在這新平臺都有了發揮作用的空間。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深度深度在著力推進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十四五時期,珠海和澳門將迎來進步全面深化合作的重大機遇。廣東省明確要求,珠海攜手澳門打造協同發展新典範。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充分用好中央支持政策,把國家所需、澳門所長澳門所需、國家所長有機結合起來,率先在粵港澳大灣區三地規則銜接和聯通貫通融通上破題,找準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著力點,進步增強打通國內國際兩個循環新功能,攜手澳門為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新貢獻。

    三、創造性推出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特別舉措特別之為

    目前,澳門與內地存在兩種社會制度、兩個關稅區、兩種稅制體系、兩種貨幣的特殊差異情況。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預示著粵澳合作從淺層向縱深的轉變,從單向綜合的轉變,從傳統機制向制度創新的轉變。隨著粵澳合作進入深水區,不僅合作難度增大,面臨問題也可能更趨復雜,愈加考驗主政者改革者的智慧,迫切需要創造性推出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特別之為和特別舉措。

    堅持規劃先行。準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戰略意圖。國家部委、澳門、廣東和珠海要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要求,立足資源環境承載能力,攜手做好橫琴106.46平方公裏土地的控制性詳細規劃新規劃,確保土地使用性質和使用強度符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需要。正如121日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到珠海市調研時指出:攜手澳門高水準規劃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全面深化與澳門在科技、產業、民生等領域合作,打造協同發展新典範。

    中央大力支持。澳門特區政府發揮主導作用,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積極呼籲,借鑒國家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建議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澳門、橫琴工作重要講話精神,提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高質量建設的意見》和《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高質量建設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

    聚焦澳門定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要圍繞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中心、平臺、基地目標定位,結合澳門實際,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需求,把握共建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在科學論證基礎上,選準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主攻方向和相關重大項目,發展什麽不發展什麽要有明確的指引,粵澳、珠澳雙方要更加主動積極作為,加強聯系溝通,有的放矢從政策、人力、財力等方面多管齊下,聚力攻堅,務求實效。

    善用澳門優勢。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著力要充分利用澳門國兩制、國際貿易自由港、單獨關稅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等獨特地位,結合港珠澳大橋連通香港的空間和資源優勢,澳門與橫琴聯袂建立粵澳雙方共商共建共用的體制機制,全面對接國際標準市場規則體系,營造高度國際化、法制化、便利化的創新創業與澳門趨同的發展營商環境,成為國兩制下區域合作的先行深度示範區,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結合兩制優勢的高水準對外開放區和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新高地。

     

    作者單位:澳門法治報常務副社長兼營運總監 丘超英

    通訊地址:澳門黑沙環第六街永昌工業大廈2A

    聯系電話:28767674/63228620


    【责任编辑:】
    手机扫码 继续阅读

    分享到…